English

吹响冲锋号 —— 护理学专业认证协调会顺利召开    2023/11/02

学院概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护理学专业(四年制)


办学定位
办学理念:厚基础,融中西,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
总体目标定位:到2025年,将学院建设成为师资队伍精良,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护理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学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模式。
办学特色定位:适应健康中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优良、实践能力突出、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中西医结合特色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中西医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护理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实用型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护理学及相关的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接受护理专业能力的训练,具备为服务对象提供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护理学及相关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临床护理和护理科研等方面的训练,具备为护理对象提供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基本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具有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积极实践,刻苦钻研,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具备自主获取知识、正确运用知识的能力,并有较强的知识创新意识。

3.学习一门外语,能借助辞典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

4.掌握一定的体育、传统保健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中西医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基础医学、预防保健及健康促进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及护理原则;

5.熟悉传染病防治及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关知识;

6. 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7. 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8.具有初步的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9.具有运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10. 具有运用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对护理对象实施中医护理的能力;

11.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的能力;

12.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13.具有初步的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

修业年限

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4年,可提前毕业,也可延长修业年限(允许最长为7年)。

主要课程

人体形态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伦理与卫生法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研究、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技术、中医临床护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课程实验(实训)、社会实践、课间见习、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

学位授予

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