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响冲锋号 —— 护理学专业认证协调会顺利召开    2023/11/02

教学工作

护理学专业自2008年3月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以来,通过几年的努力,护理学已成为中西医结合特色明显、教学资源完备、师资力量雄厚、与国内先进护理院校接轨的培养护理人才的优势专业。2010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得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

护理学专业以“立足中西融汇,开阔学科视野,拓宽发展思路,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人文精神”为指导思想,依托学校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融合中医元素设置课程体系。注重中医文化熏陶,强化中医护理教学特色,增强了学生对中医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还增加了人文类课程的学时数,营造浓厚的人文关怀教学环境,利用高仿真的实验室环境,培养学生关爱病人的人文情怀。

护理学专业以培养兼备现代护理学和中医护理学理论与技术的新型护理人才为目标,以省级精品课程《中医护理学》的教学建设为基础,通过强化中医护理教学、中医教学内容在现代护理课程教学中的渗透等途径,积极采用PBL、小组式教学、病例讨论、合作式学习、学导式教学、综合实验等教学方法,使学生既能掌握现代护理学理论与技术,又能掌握中医护理学理论与技术,具有“兼备中西医护理专业知识”的竞争优势。

护理学专业“依托中医,走向世界”,逐步形成社区护理和老年护理两个专业方向,围绕两个专业方向的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强与境内外和国外优秀护理院校的教学合作,创办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办学,鼓励学生赴境外国外交流学习,培养具有多元化取向、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护理人才。

护理学专业还加强了以“护士核心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围绕护士8个方面的核心能力,不断梳理护理实践教学内容,改善护理实践教学环境。我们还增加对中医护理实践教学的投入,增添中医护理实验设备、完善中医护理实验室建设,强化学生中医护理实践技能的训练和考核。同时创新教学方法,把护士核心能力的培养和护理实践技能的教学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在中医护理教学特色明显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综合能力明显提升,表现出较强的中医护理实践能力、突出的人文关爱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社会评价稳步提高;学生勤奋进取,获省新苗人才资助项目5项,省级以上个人比赛获奖16项,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并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根据国家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结合护理学科发展趋势以及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依据学校“培养一流的中医药人才和具有中医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将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人才培养为根本,课程建设为核心,师资建设为基础。本着“秉承国际教育理念、融汇中西护理之长”的护理教育发展理念,优化教学条件,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效,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统筹学院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建立有利于专业发展的保障机制,推动护理学专业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