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响冲锋号 —— 护理学专业认证协调会顺利召开    2023/11/02

学院概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护理学专业(四年制)



办学定位
办学理念:塑价值,厚基础,融中西,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
总体目标定位:到2025年,将学院建设成为师资队伍精良,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护理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学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模式。
办学特色定位:适应健康中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优良、实践能力突出、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中西医结合特色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中西医护理学及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

方向设置

临床护理方向、助产护理方向和社区护理方向。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护理学及相关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临床护理和护理科研等方面的训练,具备为护理对象提供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1.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愿为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而奋斗。

(2)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珍视生命,关爱护理对象,具有为中西医护理事业的发展而献身的精神。

(3)具有中西医结合护理理念、良好的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以及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4)遵循职业道德,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护理对象的隐私、尊重其人格和信仰,理解其文化背景及价值观。

(5)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主动获取新知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6)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具有在执法活动中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7)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救死护伤的职责。

2.能力要求: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2)具有中西医护理基本技能和对突发事件初步的应急救护能力。

(3)具有初步配合常用诊疗技术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能力。

(4)具有运用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对护理对象实施中医护理的能力。

(5)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家属和其他卫生服务人员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6)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的能力。

(7)具有开展母婴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及处理正常分娩的能力(助产护理方向)。

(8)具有对个体、家庭和社区进行健康管理的能力(社区护理方向)。

(9)具有规范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10)具有一定的评判性思维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1)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及管理能力。

(13)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和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3.知识要求: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现代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中医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掌握医学基础、预防保健及健康促进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5)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病因、临床表现、防治原则及相关护理知识。

(6)熟悉传染病防治及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关知识。

(7)掌握孕产妇保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助产护理方向)。

(8)掌握社区重点人群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社区护理方向)。

(9)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10)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学制和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伦理与卫生法学、护理教育、护理研究、护理管理学、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技术、中医临床护理学等。

助产护理方向主要课程:除以上主要课程外,还有助产学、妇科护理学、孕产妇及婴幼儿保健等。

社区护理方向主要课程:除以上主要课程外,还有社区康复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课程实验(实训)、社会实践、课间见习、教学实习和临床毕业实习等。

学位授予

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合格,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省教育厅和学院的有关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