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响冲锋号 —— 护理学专业认证协调会顺利召开    2023/11/02

学院概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创办于1997年,现有护理学和助产学2个专业。2006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2014年分别获护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中西医结合(护理方向)博士招生资格。2017年获批四年制本科助产学专业,是全国第一批获培养资格的四大院校之一,2018年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留学生,2022年成立了浙里中医康养产业学院。目前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高级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

经过20年的建设,学院已经形成了清晰的学科方向和鲜明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学科地位逐步提升,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我校护理学为C+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B-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一5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于全国高校护理学科第21-23。最新中国科教学科专业排名中,我校护理学位居全国3-15位。护理学是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和浙江省重点学科,中医护理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卫计委重点专科护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和省优势专业;拥有浙江省浙江省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科竞赛基地、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AHA培训基地、浙江省老年护理员职业认定基地、中美合作ANCC老年护理专科护士认证培训与考试基地

学院与直属附属医院建立了护教一体化机制,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中西医结合 双师型护理教学团队。目前,学院教职员工80人,其中专职教师38人,具有国(境)外护理教育背景8人,聘用外教3人,柔性引进人才8人,其中正高8人,副高8人,博士23人,管理人员12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 , 兼职教师150人(理论教学与实践带教)。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84人(含兼职、国际合作导师学科带头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获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2人,浙江省高校“最美护理”思政教学团队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对象1人,浙江省第四期卫生“创新人才”1入选学校5151人才项目4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1、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1、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目前拥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3自建慕课13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5项;近年来主编各类行业规划和省重点教材及专著40余部,其中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18部,副主编22参编教材80余部。先后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及浙江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各1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三等奖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届二等奖(第三届),浙江省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二等奖,浙江省青年护理教师临床技能展示本科院校组中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各1“十三五”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国社科1,省部级课题25项,厅局级课题112项,发表学术论文600篇,其中SCI收录66篇;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浙江省卫生厅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6项。

人才培养质量行业认可度高迄今为社会培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7硕士研究生251人,本科生近5800余人,历年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专业对口度90%以上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类获奖58其中国家级2,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能技术竞赛首届护理学赛道银奖,华东赛区一等奖;省级以上其他类获奖与荣誉42其中国家级7;创新创业项目60其中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6项;2022乐生儿童关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颁发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1年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公益创业赛银奖一位毕业生主动请缨赴藏工作,获评浙江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用人单位对护理学本科毕业生满意度持续在95%以上位列全校第一。

学院秉承 “博爱、博学、精诚、精进”院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成绩斐然,先后获省高校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届中医护理先进集体、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也被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数据统计到2023年9月)


学院院训:博爱博学 精诚精进

办学理念:尚德尚美、中西融合、精术致新

教育理念:

 坚持OBE导向,培养塑价值、厚基础、融中西、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学院办学定位:

 立足浙江,辐射全国,对接国际;主动服务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主动适应护理现代化与国际化,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一流护理学院。


专业定位: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传承创新中医护理学术为己任,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医与西医结合、思政与专业结合,推进卓越护理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质量改进,将本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具有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的国家一流护理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