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理学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2023/07/06

护理学院承办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深化并扩大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助推学校“一流党建统领工程”建设,12月10日,学校召开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研讨会。我院党委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负责会议的组织策划、参会嘉宾联系对接等工作。

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组织了专家报告、优秀论文颁奖等活动。会议邀请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炳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张正、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佩佩作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在总结时就进一步做好2023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抓好政治建设、要抓好思想建设、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抓好统战群团工作等6项具体要求,号召二级党组织推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补短创优、提质增效,保障和助推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下午,聚焦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参会人员分两个小组进行研讨,我院党委书记李海滨在23101会议室主持第一小组交流活动。

研讨期间,六位嘉宾分别详细阐述了本单位特色党建品牌内涵,并围绕本单位的党建思政、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讲述了党建品牌的凝聚力、示范力、辐射力、影响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苹作“‘四融四同’民族工作法”专题报告,基于经管红石榴工作坊的实践探索,围绕聚焦民族工作,提出了价值目标引领“同”,方法路径创新“融”,品牌塑造传播“响”、文化氛围营造“浓”的工作品牌建设要点。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作“塑品牌强特色,推动新时代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题报告。她表示,党建品牌建设是落实落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抓手,根据党建品牌培育“三步走”方略,创新建立“红鹄书院”,“一核四脉多平台”组织育人体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有效实践。

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周红燕作“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农兴农担使命”专题报告。她指出,学院围绕学校”金扁担“党建品牌,推出“匠心琢玉”工程,打造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党建促进立德树人的新机制,夯实党建助力强农兴农的新平台,有效助力党建品牌“培土育苗”“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楼建忠作“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专题报告。他表示,学院率先开展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发展、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构建扎实党建工作基础,并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示范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丰富创新载体等工作举措夯实党建特色品牌。

牡丹江医学院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春丽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背景、创建基本条件、主要任务成果分享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分享”专题报告。她表示,支部坚持“以三型促五化、以三型提五力”,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三型”品牌党支部建设机制,打造了云课堂精品活动载体,建设了党建工作云平台,创建了党建工作室,高质量完成“四个一”建设目标。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觐民以“美”为抓手,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与总体框架。他表示,学院立足“以美修身”,实施党员领导、崇德修身与榜样导航“三大工程”;立足“以美启智”,开设技能提升、学术交流与视野开拓“三门课程”;立足“以美怡情”,开展感受爱、理解爱、传播爱“三爱教育”;立足“以美促新”,建设创业启蒙、科研提升与生涯成长“三大营地”,不断弘扬最美护理观念,促进“最美护理”品牌示范全域提升。

听取以上 6家单位的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经验分享后,与会嘉宾积极展开讨论交流。李海滨书记作出会议总结,他认为,高校党建品牌应具有鲜明特色,必须把政治性作为党建品牌的根本属性;突出系统性是党建品牌强效能的重要特征;融入性是党建品牌建设的关键特性;创新性是永葆党建品牌生机活力的必要属性。一个成熟的高校党建品牌在四大属性的共同作用下,能呈现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共融共促三种功能,促进单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发挥品牌效应,将品牌创建成果转化为引领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具体实践。

李书记总结,这次党建品牌建设研讨会实现了品牌共赏共鉴,信息互通互连,搭建了高校党建交流的平台,扩大了朋友圈。希望参会的高校和嘉宾继续保持交流互动,深入探讨高校党建品牌建设的新机制、新范式,共同讲好高校党建品牌故事。














上一条: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护理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护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