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拼搏,开拓创新,追寻幸福——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党员微型党课比赛    2022/04/27

中医赋能、护佑健康——第六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中西医结合护理分会场顺利举行


第六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于2022年11月4日-6日在线上举行,本届大会围绕“专业、创新、关爱、发展”的主题,搭建国际专科护士交流学习合作平台,共享全球专科护理实践及创新成果,推动全球专科护理的发展。大会设一个主会场,十九个专业会场,四个主题研讨会。其中,中西医结合护理专场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主办。作为主办方浙江中医药大学,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护理学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以及浙江省中西医结合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以深厚的中医底蕴,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在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与实践方面积累了经验,为中医护理走向世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中西医结合护理专场将以“中医赋能 、护佑健康”为主题,邀请中西医结合护理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护理学科带头人孙秋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秘书长郭敬主任护师;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何桂娟教授;浙江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叶富英主任护师、浙江省中医院周静护士长,广东省中医院陈静薇护士长等。

孙秋华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西医结合老年护理研究进展,主要分析了全球老龄化社会的背景、国内外中西医结合老年护理研究现状与研究趋势,并提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四点思考:一是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为老年护理研究提供创新空间;二是生物技术领域突破性成果为老年护理研究提供发展新潜力;三是人工智能VR/AR技术的应用为老年护理研究提供发展方向;四是中医药优势特色传承创新发展为老年护理研究注入新活力,这将对老年护理学科的发展具有引领意义。

郭敬主任关于“中医护理高质量发展之实践与探索”的讲座,着重强调了创新中医护理学科发展,升华中医护理发展内涵,构建高水平中医护理人才队伍必然是中医护理高质量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

何桂娟教授关于“延续性中医护理康复护理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借鉴了国内外延续护理模式,进一步探索中医护理服务下沉社区、机构、家庭的路径,开拓与引导家庭自助中医护理服务,完善延续性中医康复护理体系,促进中医延续性护理的可持续发展。

叶富英主任关于“基于临床需求导向的中西医结合专科护士的培养和实践”的讲座,以浙江省中西医结合专科护士培养与实践为例,对如何培养高质量的中医护理人才,促进专业化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落实大会要义,护理学院在滨文校区布置了2个集中收看会场,组织动员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代表同步观看大会直播实况。前后共有200余人集中观看,1000多人次浏览中西医结合护理专场。

据悉,在本次国际专科护士大会中,护理学院研究生积极投稿参会,并在大会论文评选当中斩获佳绩,其中有十余篇文章获得了奖项并做壁报交流。





上一条:从“大历史”看 “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护理学院“最美讲堂”专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凝心聚力,共创佳绩——学校顺利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