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拼搏,开拓创新,追寻幸福——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党员微型党课比赛    2022/04/27

护理学院主题教育进行时:有板有眼有思路,有声有色有举措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护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部署,按照学院实施方案,做到规定动作不变形、自选动作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注重“谋”:重视专题研究,做好谋划指导

学院党总支在暑假期间就要求师生党员提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9月17日,学院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20日,学院党总支通过微信、QQ等形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资料发给师生党员,方便师生党员学习、理解、记忆。9月23日,学院党总支召开会议专题,在初步工作安排表基础上,集体研究学院主题教育一周重点工作。此后,学院党总支每周将重点工作安排整理成《主题教育一周安排“早知道”》,印发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指导做好学院一周主题教育工作。10月11日中午,学院党总支专门召开党建思政工作例会重点部署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各党支部按期认真做好“七个一”的重点工作。

二、扎实“学”:注重原文原著,分享学习体会

坚持强调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和新中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院领导上党课。学院院长何桂娟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为全院教工党员上了一堂主题教育党课。她在课上谈了个人在主题教育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收获,解读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内涵,对照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了实践思路和方法举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蔡华娟、汪国建、徐建宁等人围绕主题作了个人学习体会的分享交流。

三、丰富 “形”:创新学习形式,提高教育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观影。9月26日和10月9日组织近16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观影活动,观看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和《我和我的祖国》。大家观看影片后表示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启动志愿帮扶服务。组织开展学生预约教工党员咨询服务活动,发挥个人所长,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业、职业、心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生排忧解难,助学生成长发展。

四、主动“查”:随机开展督查,望闻问切同行

为了解党员学习教育情况,10月8日上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随机性教师党员主题教育学习情况专项督查。学院党总支组织人员深入学院办公室、教研室和实习医院,采用“望闻问切”四步法来开展督查。通过“望”来了解党员师生自学规定书目情况,通过“闻”来听取党员师生的学习情况和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问”来测试党员师生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切”来发现支部和党员在主题教育特别是学习规定书目中存在问题不足。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大多数师生已全部完成规定书目的学习。10月12日,学院党总支还专门组织在校师生党员开展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达到了以考代查的目标,准确把握了师生党员学习成效。

五、突出“严”:严格教育管理,不让一人掉队

学院党总支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实行从“严”管理。9月24日下午,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了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同志的专题党课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学院有5位党支部书记因参加教学工作未能按时参加现场培训学习。9月25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专门把他们组织起来单独进行“补课”,详细解读了培训会上印发的重要材料,特别强调了原原本本学的具体要求与目标任务。9月29日,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三位一体”(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活动,有9位教师因上课等原因未参加。9月30日中午,学院党总支专门召集“缺席”人员进行补课,通报专题党课梗概,开展国庆安全教育,布置校庆相关工作,要求做好环境整治。此外,学院党总支还将于10月16日中午组织未参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人员进行补测,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撰稿人:金鑫俊

审稿人:方年根



上一条:护理学院党总支开展“聆听支部之歌、启迪初心使命”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下一条:护理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建思政工作例会重点部署主题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