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拼搏,开拓创新,追寻幸福——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党员微型党课比赛    2022/04/27

浙江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各学院(附属医院),机关各处、部、室,各直属单位: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及时组织回头看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三环节开始前,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规定的必读书目有没有认真研读。二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是不是聚焦了“四风”问题。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剖析问题有没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四看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交心是不是深入。五看是否有实质性的整改举措,整改方向是不是明确、整改措施是不是有针对性。六看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是不是回应了群众关切、采取了实际行动。要通过“回头看”,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过场的要返工重来。

时间:11月下旬完成

二、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1.精心制定方案抓整改。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对查摆剖析出来的“四风”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做到一风一风查、一风一风改。

学校班子、学院(附属医院)班子要集体研究,精心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学校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报送省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学院(附属医院)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报送学校主要领导及学校各督导组审核把关

学校党委成员、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处级领导干部个人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学校党政一把手整改措施要报省委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审阅、备案,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要报党委一把手审阅。正处级(包括主持工作副处)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要报学校主要领导、校督导组领导审阅,副处级领导干部整改措施报学校分管领导、校督导组领导审阅。审阅主要看整改内容是否找准,整改目标是否明确,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责任是否明晰,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避免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对整改方案不聚焦,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的批评,该纠正的纠正。对打折扣、做选择的要限期整改,对上推下卸、行动迟缓、不敢动真碰硬的要及时约谈提醒。

时间:11下旬至11月30日

2.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进一步聚焦“四风”,抓住群众反映强烈、表现突出的问题,加大力度狠抓整改;要认真落实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的精神,重点整改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不强,推动内涵式发展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等问题。

3.始终敞开大门抓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经过群众讨论。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改什么、怎么改、什么时间改好,都要让群众看清楚。学校将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做到改一件成一件,真正让群众满意。

三、深入推进“六项集中行动”

1.突出专项整治。把深入开展“六项集中行动”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结合起来,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提升。治理文风会风集中行动,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减少会议活动,提高会议效率,降低会议成本,削减文件简报。“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集中行动,重点整治“庸、懒、散”,严肃处置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提能增效集中行动,重点规范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集中行动,重点要严格厉行节约,严格财经纪律。检查“三公”经费使用集中行动,重点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严格控制考察出访经费,严格控制公车运行经费,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集中行动,重点要加强干部选拔培养,完善干部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同时,要坚决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研究生名额分配等学术资源配置和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工程、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等领域等问题,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不正之风等问题。

2.务求实际成效。开展集中行动要做到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行动成果要拿出“三公”经费下降的数据、文山会海削减的数据、党员干部精气神提振的成效、人民群众评价的满意度来衡量和评估。坚持集中行动与健全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的、可操作、能坚持、有实效的各项制度,及时将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并强化贯彻执行,确保集中行动成果巩固下来、深化下去。

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学校正风肃纪小组要把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作风建设始终,要聚焦“四风”问题,持续开展明查暗访,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对象、不同问题,选择不同内容,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行为“零容忍”。要认真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查处既要明确政策依据,规范操作,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要从严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者,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五、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把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要根据反对“四风”征求到的意见、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简便管用的具体措施。把制度建设与集中行动、正风肃纪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及时采取跟进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制度一经确立,就要确保贯彻到位、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防止“破窗”效应。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对典型案例要进行通报和曝光,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达到惩处一起、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六、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学校和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既抓好班子和自身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其他领导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统筹推进,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取得实效。要以上带下,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11月18日


上一条:罗伟明副校长到护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下一条: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