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理学院近日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0/10/30

香港大学李惠慈教授莅临护理学院作专题讲座


20211029日晚,我院荣幸邀请到香港大学李惠慈教授作专题讲座,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护理学院周云仙院长主持讲座。


香港大学护理学院李惠慈教授

李惠慈教授以Introduction to research and research process为题,通过全英文授课,分别讲解实证主义范式和自然主义、建构主义范式的区别、联系、各自优缺点,引申到两种护理研究方法及演绎推理过程:定量方法归纳推理过程:理论-假设-观察-证明,定性方法归纳推理过程:观察-模式-试探性假设-理论。李惠慈教授的讲解,让护理学院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到医学护理科研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序,开阔学生视野,激发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对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


讲座现场


通过李教授的讲解,学生对实证主义范式和自然主义、建构主义范式有了一定的理解,对护理学院学生日后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指导性意义。她提到,不同的护理研究问题需要不同的研究方法来指导,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选择,每一项完成的研究都能提高护理研究能力。同时李惠慈教授也指出,一项成功的护理研究不仅仅停留在描述现象,更应做到深入探索现象的本质及其影响因素,以做到对疾病的控制和预防。基于循证护理的研究,应发展和评估用于疾病筛查、诊断、干预的工具,确定危险因素,预估疾病或健康问题发生的可能性,思考健康问题对于患者的意义,从而基于获得的证据做出优质、科学的护理措施,服务患者。


李教授授课

讲座过程中,李教授深入浅出、讲述生动、娓娓道来,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两种研究方法,讲解护理研究程序,同时从自身研究历程出发,在不同维度和思路上为护理学院学生提供指导,现场掌声阵阵。

讲座最后,2021级研究生踊跃向李教授提问,学生表达了在完成硕士阶段完成后,继续攻读护理博士的愿望,那么在护理科研方面所需要达到的条件和要求是什么。李慧慈教授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回答攻读博士的所需的资质,同时鼓励同学们提高科研能力,掌握国际护理前沿知识,强调时代趋势,学生深受触动

学生提问

李惠慈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诙谐幽默、触人深省,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学态度、科研能力,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为护理学院师生开拓了科研新视角。大家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受益匪浅。



上一条: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2020级专硕临床实践考核圆满完成
下一条:护理学院邀请余秀凤教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