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浙江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护理学

护理学科的发展依托学校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优势,不断完善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于2012年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 “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

护理学科具有专业积淀深厚,科研实力突出,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强大的优势。现拥有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其鲜明的中西医结合护理的学科特色居省内同类学科前列,在中医护理技术基础与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护理教育、社区护理等研究领域居省内和国内前列。

自2012年确立为省重点学科以来,护理学科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校内实验室设备紧跟学科发展,新购置了高级仿真情景模拟人等先进设备,同时,进一步扩增了临床教学基地。在教学研究方面,完成各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成功申报省部级、厅局级及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6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3篇,出版教材33部,其中主编13部,副主编11部,各类教学成果奖10项。科学研究内容涉及中医护理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推广、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常见慢性病社区护理干预、临床常见病证护理标准等,成功申报28项科研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5篇,获专利发明1项,完成省部级及厅局级项目10余项。在人才培养方面,迄今已培养护理学硕士生32人,本科生、专科生近3000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已成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护理学院主办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第三届换届大会暨第五次护理教育学术研讨会;承办了“全国高等中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教材(护理类)19本教材的编写会议;主办了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和省重点教材编写及定稿会议11次。2013年8月主办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术研讨会,学科带头人孙秋华教授在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并交流了本学科建设成果。

护理学科将进一步完善学科规划和实施办法,优化学科队伍结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对外合作力度,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重点学科。


上一条:中医护理学以“优秀”成绩通过“十二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考核验收
下一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护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