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护理学

我院中医护理学创建于1997年,经过17年的努力,现学科方向明确,队伍结构合理,组织体系完善,设施条件完备,运作机制规范。拥有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点、“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迄今已培养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近3000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已成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和护理专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2012年,我院中医护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本学科的发展,依托学校具有的学科资源和优势,丰富的中医护理学科教育资源,不断探索中医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中医护理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传承,形成了中医护理教育、中医社区护理、中医护理技术、中医临床护理等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在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孙秋华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各方向团队成员积极开展中医护理学课程体系的探索和研究,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的挖掘、整理、推广和应用,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社区常见慢性病中医护理干预、临床常见病证护理标准等为重点的研究工作。现拥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医护理学》,卫生部、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医护理学》、《中医临床护理学》等教材3部,《中医护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5项,浙江省卫生厅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优秀视听教材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7项,厅局级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团队成员在中医护理学术的继承、交流、培训、推广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本学科将立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根据中医院校护理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建立更为完善并具有中医院校特色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四个研究方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进学科进一步发展。


上一条:浙江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护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