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大历史”看 “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性——护理学院“最美讲堂”专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0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聆听“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的故事

为进一步加强军训学员的思想教育,培养军训学员的高尚品德,致敬峥嵘岁月,2022年7月2日晚,浙江中医药大学于富春校区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滨文校区线上同步观看。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光霁、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滨、学工部副部长胡洁等人热情接待了“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大校。孙老先生莅临我校,用他的成长经历为我们广大学子讲述了扎根大漠三十二年,连续参加了导弹核武器氢弹核弹以及大气层核试验等一系列实验经历。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孙振锄,父亲残疾,全家靠养鸭为生。1949年解放,小学刚毕业的孙振锄进入了永康市中学,1952年毕业,15岁的他来到了杭州。加入浙江杭州商学校后,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考入素有“新中国黄埔军校”之称的哈尔滨工程学院。1964年4月,他因成绩优异被学校选中,参加了我国首次核试验工作,经历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

平丘大漠沙如雪,一片丹心万古青。孙老先生表示:“虽然核武器是毁灭性的武器,但是核战争打不了也赢不了。”核试验是一项规模宏大、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同配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科学试验。孙老先生最初参加光学测量,主要负责光冲量的测量工作。要知道,测量原子弹爆炸瞬间产生的巨大光亮,是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

光冲量到底怎么测量?或许大家都想象不到。孙老先生告诉我们,他们是吊着降落伞,在空中完成测试。“在戈壁滩上,我们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事。”在新疆罗布泊隐姓埋名三十二载。我国核试验场天地广阔,日常的生活工作却是艰苦异常。车走得是搓板泥路,水喝得是孔雀河苦水。但孙老先生毫不畏惧,他抗严寒酷暑,斗走石飞沙。正如他对我们所说的:“两弹一星精神就六句话: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大家一同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国防力量贡献深远。”

孙振锄老先生的一生是艰苦的一生,是励志的一生,更是荣耀的一生。孙老先生的经历与其“两弹一星”的精神不仅是对我们的鞭策,更是对我们的勉励。新时代青年,应当展示出积极主动、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就护理骄傲!


上一条:吹响就业冲锋号——护理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最美护理访企拓岗,校企合作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