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理学院近日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0/10/30

护理学院班主任11月份工作要点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现将班主任11月份工作要点罗列如下:

一、开展 “最美学风建设月”活动。

11月4日-12月11日,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最美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措施包括:1.最美学风倡议,2020级各班自行设计班级口号,学院以各班的口号为内容统一制作“最美学风”旗,供班级使用。2.辅导员利用学生上课前15分钟,给学生上一堂10分钟左右的思想政治教育课。3.辅导员利用早餐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解答学生学风、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4.辅导员根据各班级上课情况,下教室进行听课。5.学院将选派一支优秀的实习生党员队伍开展“最美先锋·启蒙教育”主题班会,参与2019、2020级各班学风主题班会。实习生党员从职业发展、实习体会角度分享对学风要求的理解,届时请班主任一起参与。

二、班级秋游落实报批制度,集体春游须有班主任带队。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加强引导,从严掌握。班级学生秋游的,要有详细的策划书,与正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

2.加强领导,严格审批。对确需组织集体旅游活动的班级,事先必须填写《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集体旅游活动申请表》,并经学院分管领导批准方可开展活动。

3.严密组织,确保安全。组织学生出游,应由班主任带队,制定具体安措施。要事先安排好出游活动的时间、地点、路线、交通工具及具体负责人(教师)等,本着“安全、就近”的原则,限在杭州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集体旅游活动。学生集体旅游活动不得超过一天,严禁集体在外住宿或露宿。

4.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落实到各班,落实到带队教师,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个人。

5.坚持学生事故及时报告制度。凡学生中发生的一切事故,不论大小一律要求及时向学院和学工部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迟报、误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6.市区出游原则上不得组织在江河湖海游泳、划船,不得组织野炊、烧烤等有安全隐患的活动。

三、关心学生生活状况,关注建档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情况。

国家助学金认定已经开始。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分两档(一档和二档,今年具体资助标准有调整,具体等学校通知另行明确),一年按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次发放。建档在册困难生,如未能获得国家助学金,由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学校审批同意,可酌情给予专项资助,资助额度不超过国家助学金二档标准,具体另行通知。非建档贫困生有经济困难和家庭变故的,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四、关注老生学业预警情况,并做好学业帮扶工作。

2017级-2019级学业预警名单已发布,各班班主任需根据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要求完成对橙色及以上预警等级学生的学业帮扶计划、学业预警通知书及谈话记录(纸质稿)。等级为黄色的学生需根据要求完成谈话记录及帮扶计划。材料交由各年级辅导员保存。

五、关注特殊学生心理动态,提醒学生保持良好学风、防范网络诈骗,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各年级班主任要重点关注班级心理问题、宗教信仰、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学生的心理动态。提醒学生保持良好学风,做到提前15分钟进教室,不迟到、不早退、不带早饭进教室,同时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不贪小便宜,不给验证码,不转账。

六、关注和了解学生保研、考研、公考、选调生意向。

高年级班级要摸排了解班级中学生的保研、考研、公考、选调生意向,帮助学生明晰发展方向,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做好相关准备。

七、做好毕业班就业动员和考研辅导工作。

毕业班班主任要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实习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提醒学生关注就业招聘信息,要特别关心正在考研复习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鼓励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尽早申请,帮助摇摆不定的学生尽快确定方向。

八、 提醒毕业年级学生关注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学校预计11月份发布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通知,届时请各位班主任根据年级辅导员发布的细则,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方式,向学生详细介绍校优评选条件、比例和程序;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组织好评选工作,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材料。

九、 提醒班级学生关注学校远志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竞赛。

学校于11月底进行首轮远志杯作品评选,远志杯竞赛通知已经于10月份发给各年级学生,优秀作品将作为明年挑战杯重点打磨项目,请班主任积极发动本班级同学认真参赛,特别是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强的同学重点动员,也请班主任能够积极指导学生参赛。


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04日



上一条:护理学院班主任学期末工作要点
下一条:护理学院班主任开学初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