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六”心协力,护理学院辅导员同“心”战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护理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贯彻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投入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坚守育人初心,勇担使命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引导,科学教育强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们聚焦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思想引领、心理健康和专项辅导,守正创新,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鼓励学生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感恩思想,用行动承担责任,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矢志报国奉献。组织开展“最美护理 战疫有你”辅导员直播2场、校友直播1场、主题微党课12次、主题团日活动30余场、团学干部主题演讲3场,累计微信推送45篇,总阅读量超40000余次。以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毕业实习、职业规划、心理健康、责任担当教育为主线,多角度、多层次讲好校友战“疫”故事,唱好战“疫”赞歌。

精细管理,全员行动表决心。疫情发生后,最美护理全体辅导员紧急摸排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的准确信息,准确梳理各类数据;召开湖北籍学生线上座谈会,提醒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并做好5位留校实习生的管理服务。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及时上报学校,同时确保学生无提前返校。全体辅导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4小时在线,确保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名同学、确保每日报送数据的准确性。为提高网课学习效果,切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发起护理学院“云”课堂学风建设倡议书,并积极开展最美“云”学风提升活动,借助“云”助手、“云”督导、“云”监控做好辅导员的“云”听课。

关怀帮扶,守望相助显爱心。学院设立了疫情期间困难学生临时补贴制度,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建立“疫情”台账,对214名建档贫困学生和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学校及学院共计为各类学生发放应急困难补助金11.45万元,惠及237名本科生、研究生。同时,学院在学生资助过程中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带动贫困学子向榜样看齐,坚持物质资助和精神资助共同推进。

科学应对,心理疏导暖人心。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心理辅导站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护理学院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方案,先后两次召开心理委员线上疫情心理危机专题培训,面向各班开展“最美护理抗疫有你”线上心理茶话会,开通学院心理援助QQ热线,依托辅导员、心理委员、心理气象员有序、科学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疏导工作。在“浙中大最美护理”和“谨初朋辈心理互助会”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心理专栏,提高学生应对疫情下不良情绪的调节能力。

勇担使命,志愿服务践初心。在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时刻,有这样一群有时代担当和家国情怀的最美青年,用青春与热血守护家园,承担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社区有需求,我来报到!”截至目前,我院共有近百名学生参与当地疫情宣传、便民服务等力所能及的防疫辅助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切实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最美的青春力量。

精准服务,云中就业稳人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之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护理学院积极探索“云服务组合拳”推动就业。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长三级协作,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进展、困难与需求,针对性开展就业推进工作。通过“云课堂”开展就业宣讲,分析就业形势,做好就业引导;通过“云分享”,借助优秀校友力量开展面试指导与帮扶,依托研究生开展考研复试交流;面向考研失利、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等困难学生一对一开展“云咨询”,就业指导与心理关怀同行,给予个性化的帮扶和支持。在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做好就业材料邮寄,线上线下结合,稳步有序推进护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最美护理”全体辅导员将继续以“博爱博学精诚精进”的院训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姿态、更加平稳的心态、更加昂扬的状态,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战线,助力早日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撰稿人:汤亚玲;审核人:林觐民)






上一条:护理学院2020年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一堂来自护理学院抗疫一线校友的“最美”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