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拼搏,开拓创新,追寻幸福——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党员微型党课比赛    2022/04/27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省委督导组第21组组长 黄书孟

(2013年9月8日)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省委决定,由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46家单位(包括杭州市、宁波市)派出24个督导组。其中,向25所本科高校派出4个督导组,每个组一般督导6-7家单位。杭州师范大学列入杭州督导组,宁波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列入宁波督导组。这样,全省共有28所本科高校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我们第21督导组负责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和丽水学院六所本科高校的督导工作。

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在全省启动布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迅速成立了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7月8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初步动员;8月7日,学校召开各学院、附属医院、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进行再部署。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开展学习,除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自学内容和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形式及内容外,还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等。目前,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已组织召开了两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通过校园网等途径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舆论氛围。学校通过开展“三慰问”活动,召开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中青年教师、教授、教代会委员、医护人员等各个层面座谈会、深入学院、附属医院、机关部门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及设立意见箱等,了解基层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学校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原则,边学边查边改,让师生员工感到了变化、见到了实效。针对师生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厉行节约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已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开放校外学生公寓考研加油站、党员之家、校内公寓活动室、会议室等装有空调设施的场所供暑期在校学生学习、休息;积极组织专家和师生深入各地为基层群众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便民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等,受到了师生和社会好评。今天,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孙秋华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了全面部署。督导组认为,秋华书记讲得很好,我们完全同意。

下面,我代表省委督导组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中央4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实施意见》,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中央和省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四句话”的总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的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四句话”的深刻内涵分别作了全面深入阐述。“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中央和省委明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同筑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省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要把中央和省委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制定新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

二、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遵循是中央4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的《实施意见》,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的精神实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高校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准确把握省委“六个新”的目标要求和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查虚促实、查庸促严、查懒促勤、查散促效、查腐促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要以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三个环节的每项工作,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全面开展机关干部基层走亲连心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根据省委的要求,督导组将在原初步谈话的基础上,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二次谈话,帮助找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要特别重视社会上对高校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目标,在教室、研究室、实验室、办公室,特别是书记室、校长室找一找、查一查,既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也解决普通教师身上存在的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按照全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六项集中行动的要求抓落实,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四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开展活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推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各项工作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督导组将按照省委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一是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中央明确,各级党委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省委明确了督导组6项主要职责,要求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所督导地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将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工作中,对落实省委要求不够的,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省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好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省委精神和督导规则,虚心向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省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这里,我把督导组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我们的工作地点在杭州市华星路8号(中国计量学院离退休办公室三楼),联系电话是0571-87676308、15957101626。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上一条: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