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理学院近日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0/10/30

上海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莅临护理学院作专题讲座


202163日,我院荣幸邀请到上海复旦大学袁长蓉教授作专题讲座,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校友代表参加,护理学院何桂娟院长主持讲座。

上海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

护理学院何桂娟院长主持

袁教授以“科研选题的创新视角”为题,分别从理论指导的科学问题、场景驱动的科学问题、目的导向的科学问题、性质差别的科学问题、创新为本的科学问题、数据驱动的科学问题六个方面,向大家讲述科研选题的不同视角。在讲述传统科学研究的创新切入点时,通过梳理变量间关系的方式,系统清晰讲述选题方向,同时引入中医护理的大数据挖掘创新方式,讲述大数据时代趋势下的科研创新点,给予听者启发。特别是在介绍大数据处理上,袁教授强调了从大数据获取技术工具的创新、数据处理技术的创新、数据洞见方式的创新三方面进行大数据的运用和分析,开拓科研思维和建立创新选题,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袁教授深入浅出、讲述生动、娓娓道来,讲述近年来国自然问题属性变化、国自然基金委评审指标体系,同时从自身出发,分享个人国自然课题等申请经历,在不同维度和思路上为听者提供指导,现场掌声阵阵。

袁教授授课

讲座最后,2020级研究生踊跃向袁教授提问,基于大数据技术背景如何运用实证研究和长队列研究做好科研设计。袁教授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生动描述大数据技术在科研中的作用,一方面讲述基本的护理科研方法,另一方面讲述了护理前沿进展,强调时代趋势,学生深受触动。

学生提问

校友代表合影

本次讲座袁教授以好研究的标准出发,讲述如何做好科学问题的选择,为护理学院师生和校友代表在科研过程中的科研选题提供新视角,大家对科研选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受益匪浅。



上一条:海军军医大学叶旭春教授莅临护理学院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