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理学院近日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0/10/30

教研室活动制度

教研室活动制度

教研室是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工作以及开展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的教学基层组织,教学研究活动是教研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执行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以促进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并结合本院情况,特制定以下制度。

1.教研活动在教研室主任领导下进行。

2.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要对学院分管院长全面负责。每学期开学初提交教研室活动计划,期末应向学院分管院长提交学期活动总结。

3.教研室活动计划的制定,每学期初教研室主任应组织全体教师制订本学期的教研室具体活动计划。

4.组织教研活动,一般两周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每次活动的内容和研究的结果应做好记录。若校、院有重要活动,则调整教研活动时间,并及时通知到教师。

5.教研活动的内容

1)研究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规划,制定本教研室担负的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

2)安排本教研室的教学任务,讨论教材的选用,组织好教师的集体备课,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

3)研究和制定本专业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开学初向实验中心主任提出学期各科实验开出项目。

4)组织开展评教评学活动、教学观摩活动、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新教师及新开课教师试讲,建立听课制度。除配合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质量检查外,教研室主任应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听课,广泛收集学生意见,以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对教学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要建议学院大力表扬并推荐参加全校优秀授课教师的评选;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敢于提出批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聘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5)组织开展对专业课程的重点、难点、教材处理、教法和实验改进以及其它教学改革的研究和讨论。

6)制定教师进修计划,组织师生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科研活动。

7)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基本要求,落实教学计划,组织完成教学任务。组织课程负责人详细编写每学期的教学日历,合理安排备课、讲课、幻灯片的制作、课堂讨论、课后答疑、考试考查、毕业实习等各个教学环节,督促检查教师完成教学任务。

8)完善课程考试制度。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本教研室所开课程都要逐步建立试卷库(试题库)。已建立试卷库(试题库)的课程,期末考试一律实行统考,实行教考分离。阅卷工作,试卷按班级统一密封装订,统一制定评分标准,流水作业。阅卷完毕,统一计分,并计算出各班平均成绩,做好试卷分析,任课教师登记成绩,经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上报学院办公室。

9)组织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努力促进知识更新。

10)组织教学改革课题、科研课题的申报及研究。适时举行学术研讨会,不断提高教研室整体水平。

6.教研活动的管理。教研活动的内容应符合学校、学院有关要求,教研室人员应按要求参加教研活动,并对教研室提出合理的建议,教研室活动实行考勤制度,教研室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更不应无故不参加活动。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和学院师资建设规划,制定教研室师资培养计划,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要定方向、定任务、定要求、定措施。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指定导师,进行传、帮、带。重视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形成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中西医结合双师型教师梯队。

8.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工作。教研室应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学院目标考核责任书要求,围绕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总结并做出评估,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教研室作用。



护理学院

20183



上一条:后期临床教学管理办法
下一条:教学例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