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关于开展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2019〕334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增强课堂互动,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建立和完善课程建设标准,优化重构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强化课程应用。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理论课程内容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具有基础性、研究性、前沿性,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

(六)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七)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八)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二、申报要求及推荐数量

1.申报要求。根据省厅文件规定,从2019年起,对国家级和省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指负责人+排名前四位,下同)进行课程数量限定,为此:

(1)我校已推荐2019年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不能申报本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包括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其团队主要成员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本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2)我校已推荐2019年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候选的,其课程不能申报本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2.推荐数量。本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校本部推荐18门、滨江学院2门。

三、申报时间和方式

12月10日15:00,各学院集中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及附件、《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电子文档、纸质版申报书及附件双面打印一式5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12月11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

12月12日—13日修改申报书及附件,12月13日提交终稿。

12月14日—15日学校审定申报书及附件。

12月16日学校提交省厅。

12月20日至25日,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进行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网上申报。

申报工作联系人:胡俊江,陈敏俊

电子邮箱:286137253@qq.com

联系电话:86613728

附件: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2.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2019年)

教务处

2019年12月3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度本科专业(执行)负责人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基层教学组织评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