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近年来学院教学工作成绩斐然

坚持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2012年、2016年两次修订《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和课程学习指南。修订了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中西医结合临床护理博士培养方案》、《专业学位临床能力培养细则》、《专业学位临床实践手册》的制定与论证。积极探索中西结合特色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培养,建立了“厚基础、融中西、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为特征的课程体系,完善了中西融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规范教学管理,认真执行三级听课制度,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PBL、CBL、自学指导、混合式、翻转课堂、小班化、分层教学、床边教学等教学法,重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专业课程教育全过程。加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将护理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剥离,开设独立的《护理基本技能》、《护理专科技能》和《护理综合技能》课程,开展综合设计性实验、模拟护理查房、高仿真模拟人急救能力训练等。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开设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课程,将毕业论文作为学生毕业条件之一。开展教学评价体系改革,重视形成性评价,采用多维多元的评价方法。

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开放课程(MOOC)4门;自2009年以来学院教师主编各类教材和专著30余部,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4部,其中主编卫生部、全国高等教材建设研究会、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十三五”规划教材7部,主编省重点建设教材2部,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2部,副主编和参编教材50余部。先后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优秀视听教材二、三等奖各1项,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微课及教学技能比赛奖励3人次。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按计划落实了浙江省财政厅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助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建设。于2017年对实验室教学用房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建,使护理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近3年来,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完成了高级综合模拟人、急救护理实训技能中心、虚拟实验室和助产技能 教学平台建设等建设项目的经费申请和设备采购等任务。获批浙江中医药大学重点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护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急救护理培训中心”建设。开发了“中医护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加强实验室开放管理,开放实验项目50余项,参加实验和课外练习的学生达4万余人时/年。

2015年由我校作为秘书处单位申报的浙江省大学生护理竞赛,经教育厅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批准正式立项。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竞赛委员会。竞赛每年举办一届,由浙江省内各本科护理院校轮流承办。通过三届竞赛的探索与实践,竞赛内容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竞赛规程,于2018年被正式列入浙江省A类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本项赛事为促进我省护理院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提升我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项赛事得到了省内本科护理院校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参与,影响力不断扩大,并在全国高等护理教育中产生一定的引领效应。

2015年完成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培训中心基础生命支持(BLS)培训导师的培训和督导课程。正式挂牌成立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每年完成200人以上的BLS急救培训。




下一条:2014年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