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护理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简报

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的新发展、新探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质要求和服务方向的体现,它的核心价值是清廉为民做事。

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特色

为了在学院师生中营造良好的氛围,达到文化建设的一定成效,对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尽量做到既不流于形式,又不增加师生的负担。在活动设计上有三个特点,一是对传统活动符于新的内容和意义;二是重在氛围的营造;三是有一定的创新。

1、学院内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主要通过有形和无形两种途径。有形主要体现在院内新设置廉洁文化建设宣传专栏,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党员发展程序、《忠诚与背叛》电影梗概、教师廉洁警句、学生廉洁主题优秀书画摄影展;学院团委设立了“馨·情天地”民主墙,增加了学院、教师、学生交流的载体。无形主要体现在在学院师生思想教育中结合廉洁内容,提高师生们的廉洁、诚信意识。

2、师生中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

(1)开展以廉洁、诚信为主题的院师生书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共收到各类作品118件,有16件优秀作品展出;发动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首届“杏廉杯”硬笔书法大赛,有3位学生获得三等奖、11位学生获得优秀奖。

(2)观看廉洁主题电影。主要形式为集中观看和自行观看,2012年6月上旬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了电影《钱学森》,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意志、严谨的工作作风,每位学生党员书写了观后感;自行观看的电影为《忠诚与背叛》。

(3)开展了首届以廉洁、诚信为主题的“诚信”杯大学生辩论赛。一是在传统大一新生辩论赛中设置廉洁、诚信内容的辩题;二是在校本科生二、三年级组成一支联合参赛队、研究生组成一支参赛队,开展以廉洁、诚信为主题的辩论表演赛。

(4)承办了学校公寓文化节中的“我们的廉洁家园”海报设计大赛(以学生寝室为单位参赛)。此项活动由校纪委办、校宣传部、校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护理学院承办。

(5)开展了教师廉洁警句展示活动。在学院全体老师中开展了此项活动,23名教师都积极响应,并在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栏中展示。旨在提高老师们的廉洁意识,并把意识体现在学习、生活、工作中。

二、积极推进,扎实开展,有成效

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全院师生中廉洁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学院领导、普通教师,学生管理部门和学生干部工作、活动中。学院领导在学院各项工作落实过程中非常强调廉政意识的体现,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防范于未然;学生管理工作部门在工作中痕迹管理意识明显加强,尤其是涉及到学生评优评奖、贫特困生评定及补助发放等学生个体利益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学生团学组织把廉洁元素体现在各项活动设计和执行中的意识也明显增强,在主题上与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等内容相结合,在比赛规则中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在评比环节中增加了群众投票;在经费预算中各部门分块负责等;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廉洁意识也有明显增强,体现在各项工作安排、活动设计更加规范,提高了师生“廉洁干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廉洁文化氛围营造有一定成效。通过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栏的展示,吸引了全院师生甚至是外院学生的参与、观看,在学院师生中进一步营造了“敬廉崇洁”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参与、创建,形成品牌特色,使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我们党纯洁性建设不断努力。


上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下一条:《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