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护理学院本科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实践教学是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校护理学专业实践教学强调学生“岗位胜任力”的培养,以“中西医结合护理”教学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发展潜力和特色优势的护理学专业人才。

我校护理学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暑期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的课间见习、实践课教学和课后练习、专业课阶段的临床见习,临床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实践教学贯穿专业教学的全过程。①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在始业教育阶段以及《护理学专业导论》等课程中,安排医院参观;第一学年的暑期安排2周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去医院或社区担任导医、伴护等,让学生了解护理工作环境和内容,早期感知护理学专业。②护理专业课程教学中,为了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护理基本技能》、《护理专科技能》和《护理综合技能》独立的实验课程。③开设《中医护理技术》、《中医护理学基础》等实验课程,强化中医护理技能教学,体现中医护理教学特色。④各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安排课间见习,加强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的结合。⑤加强实验室开放与管理,实行全天候开放,充分合理利用实验室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充裕的实训条件。⑥教学实习:4周,在第二学年的暑期,由学院统一安排在杭州市三级医院,主要训练学生的护理基本技能。⑦毕业实习:44周,在第三学年的暑期及第四学年进行,实习科室有内科(8周)、外科(8周)、妇产科(4周)、儿科(4周)、急诊室(4周)、手术室(4周)、中医护理(4周)、社区(2周)和精神科(2周),全面训练学生的护理综合能力

实验教学改革及学分占比情况

为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护理学实践教学改革。整合各专业课程零散独立的实验项目,形成《护理基本技能》、《护理专科技能》和《护理综合技能》三门综合性的独立的实验课程,在实践课程中贯穿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护理基本技能,以技能操作训练为主,实验性质以演示性实验为主,开设在第3、4学期。护理专科技能,以专科能力训练为主,实验性质有演示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开设在第5学期。护理综合技能以训练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应激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等,开设在第6学期。开展了以“临床护理实验教学中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中医护理实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省部级研究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实践教学改革。在实验教学中,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护理查房、临床案例分析等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成果丰硕,其中“中西医融合护理人才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岗位胜任力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临床护理学中西医结合综合性实验的构建与实践”获浙江省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34中西融通护理实践教学体的构建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护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实践学时设置原则:专业基础课的实践教学总学时数不低于25%,护理学专业课程的实践课时比例不低于50%。2012版、2016版培养方案实践课时占总学分的比例分别为27.56%和34.61%。

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本专业拥有实践教学基地43家,均签署了教学医院协议。其中直属附属医院3家,教学医院30余家(其中精神科实习基地4家,中医护理实习基地7家),均为三级医院;社区实习基地8家。各实践教学基地拥有一支高质量的带教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医院设备条件较好,能满足本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需要。加强对学生临床实习的管理,成立了后期管理领导小组和培训部,专门负责后期实践教学的管理,每家实习单位配备一名学院教师作为毕业实习联系老师,每月一次定走访实习医院并督促落实毕业实习任务。学院每年开展临床优秀带教老师评选;每年召开临床教学基地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医院带教经验,开展临床带教方面的专题讲座,对临床带教老师进行培训,提高带教能力。每两年聘任临床兼职教授和副教授,2016年聘任兼职教授、副教授共64名。加强对临床毕业实习的监控,每年2次组织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检查实习工作,抽考学生的临床护理综合能力,听取医院护理部临床带教情况,召开学生和带教老师座谈会,全面了解毕业实习计划的落实情况及学生的实习情况,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学生实习质量。

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加强对护理实训的管理。各实验课程均有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每学期由实验中心汇总并安排实验教学时间和场地;完成实验后,学生完成实验报告,并在实验室使用记录本做好记录。为充分发挥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作用,提高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对学生实行全天候开放。实验室开放采取学生参与管理模式,在自愿报名的学生中,经教师选拔及上岗教育后参加实验室开放管理。通过激励、监督检查等措施保障了管理模式的顺利实施,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加强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安装了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开展实验训练网上预约及实时监控。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定了系列实验室管理制度,制作了《实验安全管理手册》,加强对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确保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能力分层教学、高级仪器设备使用训练、科研创新项目训练及学科竞赛训练等,每年组织举办校级护理学科竞赛和省级护理学科竞赛选手的培训。开设专业实验项目109项,实验开出率为100%,年实验人时数达6万余人时数;课后开放年均达3万人时数,护理模型及仪器设备利用率约90%。

加强对实习前培训。为提高临床实习效果,体现中西医结全特色,使学生尽快适应临床实习工作。学院在学生到临床进行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前开展了系列的实习前培训。邀请临床护理专家和学院分管领导作主题讲座,内容包括护理职业道德规范、护理安全和护理风险防范、临床常见的护理伦理问题、毕业实习手册解读等;实习技能培训和技能考核,包括护理基本技能、护理专科技能和中医护理技术,成绩在80分以上才能下临床实习;由于护理学基础为第3、4学期开设,为巩固理论知识,毕业实习前进行护理学基础理论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才能下临床实习。

重视社会实践。2012版和2016版培养方案中,第二学期暑假期间均规定了2周医疗机构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学院对志愿服务制定了规范的活动方案,包括目的要求、实践内容、考核形式,学分记入学生成绩档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感知社会,感知护理,培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加强毕业论文管理。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根据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规范》的要求,从2014届开始增加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形式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护理个案报告、综述论文及研究论文等。为使学生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制订了《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为每位学生配备临床和学校2位指导老师,开展临床论文指导老师培训,加强对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开展毕业论文中期检查,以保证论文质量。



下一条:临床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