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特色与优势:护理学专业创建于1997年,经过20年的发展,现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点,并具备招收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护理方向)博士资格。护理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依托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护理学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和省高校护理学重点学科;为浙江省护理学科大学生竞赛基地、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AHA)、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中西医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视野开阔、人文素养良好、实践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及康复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中医学概论、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临床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拥有省级课程5门,其中中医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学基础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医护理学、内科护理学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成人成才服务:护理学院迄今已培养护理学硕士毕业生近50人、本科毕业生近3000人,已成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和协调发展,开展以“感受爱、理解爱、传播爱”的大爱文化为基础的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国(境)外大学同行的交流访问,近3年接待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护士资格认证中心(ANCC)、 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共30余次;学生每年赴国(境)外访问进修1月以上近30余人次;与香港公开大学、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台湾义守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建立姐妹学院关系;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

毕业生质量:护理学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高出国家合格线23分以上;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9.7%,超过全省平均5个百分点;创业氛围及创业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职业道德高尚、奉献精神突出,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如2004届优秀毕业生黄赣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士;2005届优秀毕业生宋文瑛,刻苦专研,孜孜不倦,已获博士学位;培养的毕业生已成为了各大医院的中坚力量。


上一条: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助产学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