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3/07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理念,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本次竞赛,采取校、院两级组织方式,要求各学院(教学单位)先行组织院内竞赛,在教师广泛参加、普遍受益的基础上,选拔和推荐教师参加学校竞赛。竞赛由学校教务处、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二、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全校青年教师(含附属医院等校外实践基地教师),45岁及以下(197511日出生后),专业不限。近5年进校的专任年龄符合者均需参加学院选拔赛,已在前三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药学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以及在校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竞赛。

三、竞赛规则及内容

1.  初赛。初赛主要考察教学设计能力。学院推荐的参赛选手需提供3个单元(以教材中某一章节为单位)完整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格式不限。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教学设计文案的评审,根据专家评分情况,遴选20名教师入围学校复赛。

2.复赛。复赛主要考察教师说课能力。入围复赛老师,每人准备5分钟的说课PPT,进行现场说课。学校组织专家及学生代表进行评审,其中专家评审占70%,学生评审占30%,根据综合得分情况,遴选10名教师入围学校决赛。

3.决赛。决赛主要考察教师现场教学能力。入围决赛老师,每人提供3个单元的教学内容,从中选择1个进行现场授课,时间20分钟。学校组织专家及教师代表进行评审,其中专家评审占70%,学生评审占30%,根据综合得分情况,确定奖项。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共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10个,优秀组织奖2个。获奖教师参照《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浙中医大发〔2017143号)文件予以教学工作量计算。所有入围复赛及以上教师将入围学校各级各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师资库,  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项目。

五、竞赛安排

1.选拔推荐(3月下旬)

各学院(教学单位)需高度重视此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符合条件青年教师参加选拔比赛,引导教师们重视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教学交流和学习,各单位的选拔赛作为各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2019年度的重要工作之一。开展床边教学的非直属附属医院每个单位可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初赛,归口学生培养单位管理,各学院(教学单位)推荐参加校赛名额分配见附件4。推荐的每一位选手需提供不少于 3个章节的教学设计。各单位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巧等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为广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升提供平台。

2.初赛(4月上旬)

初赛由教务处组织,主要对教学设计文案进行评审。

3.复赛(4月下旬)

复赛由校工会组织,以现场说课形式,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设计、PPT制作、教学方法运用等教学基本功。

4.决赛(5月中下旬)

决赛由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联合组织,以现场授课的形式,评价教师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组织、教育信息化运用、课程思政改革践行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根据评审结果,确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材料提交

请各相关单位遴选并做好选手推荐,将教学设计电子版、学院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发送邮箱:1156678382@qq.com,纸质版(一式1份)提交教务处教学科23634办公室袁老师。

截止日:329日(周五)下班前

联系人:陈敏俊、袁璐瑶

联系电话:8661372886633349

 

附件:

1.教学设计文案评审参考标准

2.现场说课评审参考标准

3.现场教学演示评审参考标准

4.各单位人员名额分配表

5.本单位参赛选手汇总表

教务处

工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37

 


上一条:关于推荐遴选2019-2022年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启动2019年通识任意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